• 索 引 号: ND00300-0101-2022-00073
  • 发文字号: 宁城管建议〔2022〕13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
  • 生成日期: 2022-07-06
  • 标    题: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86号建议的复函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86号建议的复函
宁城管建议〔2022〕13号
发布时间:2022-07-06 17:44
 尊敬的吴建、王长铃、陈锦华、郭丽娜、谢祥寿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两违治理的建议》(第108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关于“两违”两年整治攻坚战的指示精神,按照《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福建省水利厅 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1号)部署安排,围绕“两违”两年整治攻坚目标,聚焦城市违法建设整治,努力遏制新增“两违”,持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2021年以来,全市综合治理“两违”面积139.14万平方米,其中城镇规划区“两违”面积12.22万平方米。

(一)多措并举,全力遏制城市新增违建。一是转变以往以目标任务推进整治工作的方式,实行无人机动态航拍巡查,在全


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无人机航拍技术,重点盯防主城区和重点镇(区)等违法建设行为高发区域,推动各县(市、区)建立健全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日常巡查机制,目前,全市治违系统已配置无人机88台。其中,福安市的城南街道、城北街道、阳头街道、城阳街道、坂中乡、赛岐镇、甘棠镇、湾坞镇和溪潭镇等九个乡镇(街道)列入福安市重点镇(区)管理,已全部完成无人机配置。二是创新工作举措,组建中心城区市、区、镇三级信息联动化群组,对督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派单属地处置,实现信息共享联动,三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监督指挥,提升新增违建处置效率,确保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把违建控制在“萌芽”状态。三是重拳出击,持续强力拆违不手软,各地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排艰克难,以“零容忍”的态度拆除城市违法建设,形成了违法建设处置的强大声势。例如2021年福鼎市对督查发现桐城街道的违法建设,行动迅速,措施果断,彻底拆除面积达2336.48平方米的单体违建,有效打击城市违法建设势头。又如,2021年11月,福安市城阳镇联合多部门对城阳镇溪东村陈恩旺违法占地建设厂房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钢构厂房面积1600平方米;四是针对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等区域违章搭盖多,安全隐患大的问题,部署开展全市市政道路两侧违章搭盖清理整治行动,制定印发《宁德市2022年城区市政道路两侧违章搭盖清理整治方案》(宁城管〔2022〕8号),计划在2022年10月底前,通过摸底排查、清理整治、总结验收等三个阶段,清理整治一批市政道路两侧违章搭盖,提升城市市容秩序。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共选取主城区10条试点整治路段,摸排各类违章搭盖130处。其中,福安市选取城阳镇金湖路作为试点整治路段,同时,福安市将以全市市政道路两侧违章搭盖清理整治行动为契机,一点带面,加强市政道路两侧违章搭盖整治,除金湖路以外,还将重点对北互通溪东、白塔村等区域的违章搭盖开展全面清理整治,力争在12月底前清理整治到位,进一步实现城市美化,净化,亮化的目标。

(二)严肃追责,强化属地主体责任落实。“两违”治理工作列为对各县(市、区)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同时继续延用《宁德市“两违”综合治理实行单列管理乡(镇、街道)的实施办法(试行)》,由市治违办牵头,每年度相关部门对各地年度新增违建处置情况进行单列考核,重点突出城市“两违”治理考核评价,压紧压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对治违工作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特别是城市“两违”治理不力的乡镇(街道)实施单列管理

(三)宣传示范,营造良好控违高压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电台、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了多方位、深层次、立体式的宣教活动,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栏、网络有页”市委宣传部门主动协调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宁德人民广播电台等市直媒体加大对城市违章建筑搭盖查处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2021年以来,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宁德人民广播电台及所属“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先后刊播《市城市管理局:打击“两违”建筑不放松》《我市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依法拆除违建房屋》《蕉城:38宗违建全面“清零”》等报道117条;播出《拒绝违法建设》《打非治违刻不容缓》等公益广告2条;广播平台FM101.7、FM93.3播出700余条,提高群众拒绝违法建设的法律意识2021年以来,福安市加大“两违”法制宣传工作,每月召开“两违”专项整治工作例会和调度会,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标语等及时宣传治违工作动态,通过各级媒体公开报道“两违”信息23条。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铁腕严控新增城市“两违”。一是狠抓闭环管理,强化城市“两违”巡查、发现、报告、制止、处置、反馈等6个环节责任落实;常抓督查考核,通过常态化督查,督促城市“两违”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即抓追责问责,继续实行“两违”综合治理单列管理乡(镇、街道)制度,对新增“两违”管控不到位的乡(镇、街道)以及相关人员实行即时追责问责。二是深化无人机动态巡查管控,继续在宁德市中心城区、各县(市)主城区及重点乡镇(街道)实行无人机飞巡,及时将督查发现的城市“两违”问题移交属地处置到位,确保城市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周知、第一时间处置。三是加大对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等违建高发区域的整治力度,结合今年我市市政道路两侧违章搭盖整治行动,十月底前完成试点整治路段违章搭盖整治,同时通过对试点整治路段的整治,以点带面,继续扩大整治范围,巩固治违成果。福安市将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的整治力度,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建立信息共享、联网查询、案件通报、共同预防和监管的防控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制止违法建设。

(二)完善城市“两违”治理工作机制。一是指导各地进一步对违法建设日常巡查、投诉举报、快速处置、执法程序、信息共享等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和细化落实,制定城镇违法建筑认定标准等。二是实施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完善“两违”问责追责机制、健全城市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审批监管机制。协同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全面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水平。福安市将全面施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三级网络化管理防控机制,落实节假日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制度,对重点区域和“两违”多发区域进行事前管控,重点盯防。同时加强无人机全覆盖航拍飞巡机制。严格贯彻“两违”综合治理责任追究办法、“两违”网络化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进一步细化“两违”综合治理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做好“一月一督查一问责”督查工作,将“两违”治理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问责。党员干部参与违建、失职渎职的反面典型案例及时予以曝光,督促落实整改。

(三)宣传先行形成浓厚氛围。一是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及时发布我市有关新政策、新措施,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增进社会公众对“两违”治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做好典型案例的报道,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协同配合,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推动“两违”综合治理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在市直各媒体开设的“新闻红黑榜”栏目,曝光具有影响的“两违”案例,并跟踪报道“两违”治理对城乡面貌改善、生活环境优化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三是加大公益宣传的力度,组织市直媒体持续刊播有关城市“两违”治理的公益广告,提高广大市民对“两违”治理工作的知晓度,积极配合和保障“两违”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对违法建设查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钟永发

  人:石孟杰

联系电话:0593-2960677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76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