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宁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年”2022年度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4-28 09:27 来源:宁德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放大 字体缩小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和《宁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法治化进程,现将我局2022年度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大重点项目法治保障力度

一是多措并举强化新增违建管控。以无人机巡查为抓手织密飞巡网格推动各地按照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日常巡查机制,重点盯防市、县主城区和重点镇(区)违法建设行为高发区域。宁德市中心城区更是实行“5+2”的督查模式,重点盯防福洋、金涵等重点项目聚集区域。截至目前市治违办共组织开展无人机督察304架次,出动车辆304次,督察人员912人次。

二是在提升科技控违水平的基础上,建立市、区、镇三级信息联动化群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监督指挥,及时处置新增两违问题,实现信息共享联动,提升新增违建处置效率。

三是落实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快速拆除机制,做到新增“两违”零容忍、零增长,守住治违工作底线。对顶风违建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建先行拆除,形成示范效应,起到震慑效果,带动面上整治。

四是强化监督问责,通过“两违”综合治理明察暗访、年度考核等措施强化属地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责任上身、工作上心,遇到难题不含糊、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勇于担当、敢于承担,积极推进治违工作。

二、编制环境卫生专项规划

已完成规划编制。宁德市主城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已通过市规划与建筑环境委员会审议,已按照规委会意见,对基础资料有关数据进行修改完善,目前已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加强理论学习,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为树牢法治意识,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中共宁德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四月份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科室。同时结合巡察整改要求,开展2021年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并组织个人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每个干部的“指尖”深入“心尖”。

二是开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宁德市地方性法规的学习宣传。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我局积极宣传《宁德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宁德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方式,向群众赠送法规、导则小册,并不断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展普法活动,确保城市管理领域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开展重要节点的普法宣传。为切实做好2022年中高考保障工作,我局联合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公安等部门共同开展“静夜守护,绿色护考”专项行动,对在建工地、学校周边沿街店铺进行检查及普法宣传。为助力创城,我局于2022年5月31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创城进行时 | 守护洁净城市,2022年东侨建筑垃圾运输专项整治月启动!》,对有关建筑垃圾运输、工地扬尘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召开宣贯会、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宁德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并与市渣土办成员单位、垃圾分类办成员单位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活动。

四、提升监管效能,推进简政放权

一是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与清理工作。我局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工作,严格落实审核工作要求,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2022年,我局对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出具了合法性审核意见,向市司法局进行了报送备案。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并对1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提出如下清理意见:拟继续有效8件;拟修改4件;拟废止5件。

二是对行政许可进行梳理。根据市审改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宁审改办〔2022〕2号),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行政许可事项,逐项进行比对、认领和完善,明确主管机关、实施部门等基本要素,截至目前,共梳理行政许可事项10项。下一步将持续规范审批行为,积极推行行政许可清单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企业群众提供规范、科学、高效的政务服务。

    是完善权责清单的编制。根据《宁德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依申请事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审改办〔2021〕4号)和“五级十五同”标准目录要求,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我局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和完善,于2022年5月底公布权责清单事项共1022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970项、行政强制10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监督检查8项、其他 行政权力3项、公共服务1项、其他权责事项19项。

 

宁德市城市和管理局  

2022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